大学生军训感悟心得

时间:2026-06-24 15:05:33
大学生军训感悟心得(精选9篇)

大学生军训感悟心得(精选9篇)

在平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里,我们常常会随着经历的不同,而对某些事或人有不同的感悟,想法有时候一闪而过,不如写一篇感悟的文章,及时的记录下来。不过,要怎么样才能写好感悟呢?以下是小编整理的大学生军训感悟心得,仅供参考,欢迎大家阅读。

大学生军训感悟心得1

那一排排的队伍犹如大树般伫立在草坪上,那一声声口令响亮的回荡在每一个莘莘学子当中。

口令变了,队形也变了,这就是军训,一次有组织性的活动。

军训,是一种考验、磨练、成熟性的活动。儿时的军训,纯粹是游戏;少年时的军训,仅不过是一种锻炼;大学的军训截然不同,性质也得以升华。长达十二天的大学军训,让我明白的太多太多人生哲理,唯有一句话让我感触最深,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军训后才真正感觉到它的内涵。

阳光明媚,学子们都面对阳光在站军姿。北方的太阳,晒在皮肤上是干干的,对南方的学子们来说就更是受不了。晒着眼睛都睁不开。这是我深有感触的。但无论谁都没有退缩,在跟太阳作战。在站军姿中,学子们付出努力越高就站得越好。齐步、跑步等训练都是很耗体力的活动,只要认真去做就能走齐、跑齐。内务训练亦如此,就拿叠被来说吧,压被压的时间长,被就薄;扣被扣的时间长,被就能更好成形。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确如此呀,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十二天的军训,对每个学子来说是多么的艰辛,在训练中付出的少怎能有更大的收获呢?但愿世间每个人都能悟出这其中的真谛,要做得好,得付出;要做得更好,得付出更多。

军训,相信经历过亦或没经历过的人对它的反应都是累、苦。确实,严格的作息时间,长时间的训练,炙热晃眼的太阳……这让我们这些一向娇生惯养的人来说还真有点儿吃耐不住。但是经历过军训的人除了反应苦、累之外,相信还会另有一番感受,我就是这样。

记得高中军训时,我们比这大学的军训还要苦。那时我们就十五六岁,每天早上天蒙蒙亮就得抓起来去军训一小时,然后再吃早饭,吃完饭又开始训。上午到xx点,下午到x点结束,完了晚上还要自习,不说别的就军训时间就够拖累人了。而且,我们南方的气温比北方要高得多,九月份正是我们那儿热的时候。反正军训时你就别想穿干衣服。训练过程中,不时有人倒下,哭的人就更多了。但是军训结束后,整整一年,我们都特别的怀念那段生活。想想啊,和新结识的同学一起在烈日下流汗,流泪,和黑黑的、帅帅的教官在休息时瞎掰,以及时不时的捉弄一下教官:趁教官不注意时做做小动作,然后在与教官分别时哭得稀哩哗啦,扯着他的手不让他走。真的很有意思,也很感人!

大学生军训感悟心得2

军训结束了,怀念军训的美好时光,回忆军训艰苦的训练,能够磨练人的意志。对于我这样一个生活条件优越,从小没离开过父母的孩子来说,军训是个再好不过的锻炼机会了。军营中,艰苦的训练使我身体劳累,让我无暇顾及其他事情。即便是脚下已磨出水泡,也要忍痛训练。一个小时,两个小时,甚至几个小时,都重复同一训练内容,换了谁都会疲惫、都会厌倦。但我只能在心中低声地叫一声累。

军人的天职是服从。对于身心疲惫的我来说,也是个考验。从军训的*天开始,我便努力去适应这里的生活、这里的生活方式。N天的时间太短了,来不及让我细加体会。虽然我没有能够学会适应,但我学会了坚持。只有经历苦难,才能真正认识自我。的确如此,军训给了我这样的机会。我认识到了自己的缺点与不足,也看清了自己的优点于长处。军训也给了我思考人生的时间,让我明白了许多道理。如果一个人正在遭受苦难,那么此时他的思想便是*理性的;当这个人面对挑战时,他将无所畏惧,勇往直前。“呀二一,呀二一。”那用微哑的声音喊着略带口音的号令深刻地印在我的脑海里。我们的教官年龄不大,肤色黝黑,眼睛似乎有一种敏锐的穿透力,嘴唇则一直都是微微泛白。他有一项特殊的任务,便是训练国旗护卫队这一个特殊的小团体。他不太善言辞,脸上的表情始终凝重而又严肃,他对我们的训练是比训练任何一个方块都要严格。

有一天早上,我们集合好等待教官的到来。可是不知为何,他一直都没出现,而是来了另一位教官。看不到那熟悉的身影,听不到那微哑的声音,也听不到那暖人的“呀二一”,我们的内心都空落落的。过了一会儿,那熟悉的身影在后方打了个趔趄跑过来。那一刻,我们的心里像喝了冰镇饮料一样,感觉特别清爽、凉快。他的额头上、鼻子下面都闪着汗珠,在阳光下,显得特别耀眼、可爱。当那熟悉的“呀二一”再次响起,尤其是那声音中还带着微微喘息的颤音时,我们的步调更是格外得一致。中午,他要教我们正步。他让前两列同学蹲下,但大家的动作有些松散,于是他又让他们重新起立,眉宇间皱成“人”字,反复训练,直到他满意为止。接着,他一边踢着正步,一边给我们讲解动作要领,嘴里还不时蹦出一两句“呀二一”。在踢正步时,他就像一个红色的机器人,胳膊和腿笔挺有力,脚尖与地面平行绷紧,那架势,在脚上放块砖头都不会掉下来。他的脚每次落下去,我们都会听到“咚”的一声,脚的周围立即绕起一圈灰尘,好似天使赐予的光环。

下午,整个训练场进行拉歌比赛。我们不需要去拉歌,只坐在一旁观看就可以了。一个总教官让我们放松一些,不用坐得那么直。我们看了一下教官,他用一种温和而又严肃的目光回敬了我们。我们知道,身体可以放松,但心理决不能放松。热闹了一会儿以后,几个教官给我们表演了部队中的一些动作,其中一组就是我们教官和另外一个教官的表演。他喊着“呀二一”入场,我们听了感觉特别光荣和骄傲。但表演完之后,我们发现教官的左脸颊上多了一处瓶盖大小的鲜红色。我们立刻明白了,没有多问,但眼神却透露出了担心。他会意地微微一笑,露出两颗尖尖的小虎牙。放学了,他又用熟悉的“呀二一”将我们带回。现坐在晚自习的教室里,耳边不禁又响起那洪亮熟悉的“呀二一”……

在军训中,很苦很累,但这是一种人生体验,战胜自我,锻炼意志的*佳良机。训练的每一个动作,都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团结的力量,合作的力量,以及团队精神的重要性,我相信,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它将使我终身受益。心里虽有说不出的酸甜苦辣,在烈日酷暑下的曝晒,皮肤变成黑黝黝的,但这何尝不是一种快乐,一种更好地朝人生目标前进的勇气,更增添了一份完善自我的信心吗?

我们是生长在新世纪的一代,我们是幸福的,父母把我们从天真浪慢的童年时代小心翼翼地扶我们走过来,在温暖和无微不至的怀抱中,得到了严父的教诲和慈母的垂爱。对于我们已踏入青年的行列,有了独特的思维,完整的性格和较稳定的人生观,正缺乏一种对意志的考验。英国作家狄更斯说过:“顽强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的任何一座高峰。”军训好困难,困难是磨炼坚强意志的一块磨刀石,坚强的意志总是在困难的磨砺中培养起来的。

有人说:人生下来*件事就是哭,没有笑的。上帝也许是不公平的,但他给了我们公平的时间和大脑;他注定人必须从苦到乐,不付出哪来的收获?正如 ……此处隐藏5459个字……点缀色彩!

在我的初中和高中,我都参加过军训,那时年少的我脑海里对军训的印象就是从原本白皙的自己变成像黑炭一样黑;每天就是在太阳下暴晒流汗,重复着枯燥的任务;还有就是教官的任何命令我们都必须无条件服从......我也即将迎来人生中最后一次军训,真的很担心自己会像从前一样被晒伤,而且军训的时间也比过去常,真的不知道如何熬过这一段时间。

但是,该来的我始终没有办法逃避。6月30日的军训动员大会却让我对军训的印象有了很大的改变,反而让我有点小期待了。

季老师和我们分享了她过去的军训经历,让我明白军训能锻炼我们的意志力,也可以提高班级的凝聚力。是的,没有经历过磨炼又如何能发现自己比想象中的坚强呢。在军训的过程中同学们的互相鼓励、导生姐姐们的悉心关爱、老师们的问候都可以暖彻我们的心。成长能带给我们最珍贵的礼物就是学会用乐观的态度去面对眼前的事物,现在的我也珍惜每个时期自己会看见的风景,而不是去抱怨自己遇见的困难。

于是,我对军训的印象就转变成是大学历练的一个重要过程,没有这十二天的过程我们如何能成为合格的“老腊肉”呢?同学们一起坐着整齐划一的动作,一起喊着响亮的口号,一起唱军歌,一起变得更加坚毅......这就是军训带给我们的不一样的回忆。

不管这几天的天气如何,不管眼前的阻碍有多大,我也会笑着去面对,展现出自己最好的精神风貌!

大学生军训感悟心得8

踏着艳阳,我走进了xxx学院的大门,见过了亲切的辅导员,遇上了热情带路的学长,碰上了腼腆的室友,我的“大学生活”,正式的开始了!

但是,有过两次经历的我们也知道,无论是哪个阶段,在“一年级”开学的时候,都少不了一件必过的考验——军训!这真的让人感到头痛,面前是渴望已久的大学,但是挡在前面的却是“升学的猛虎”——军训。在知道有军训即将开始的时候,很多的同学都想着怎么去避开这场军训,想着逃避,想过着轻松的日子。但是刚见面不久的班主任一句话惊醒了我们:“都是大学生了,难道连军训都过不去吗?”是啊,我们现在已经不是中学生了,大家甚至在年龄上也都是成年人了,难道还要像小时候那样任性吗?想到这里,我实在是羞愧与之前逃避的想法。于是,带着对自己是成年人的觉悟,我们全班的同学都积极的参加了这场军训。

当军训经过了一半,过去每个人都在寝室里诉说这自己的苦,说今天有多累。但是渐渐的,说这样话的人也少了,没人再说军姿好累这样的话了。并不是军训不再辛苦了,而是因为我们已经成年了,懂得了去忍受痛苦。

大学的军训时间非常的长,和过去一周多的军训比起来简直长到离谱!半个多月!20多天!这在一开始是让我们感到绝望的。但是尽管如此,我们也坚持在自己的位置,没有任何人说出要退出的话。遇上劳累,我们坚持!遇上困难,我们努力!军训中教官偶尔的玩笑似乎也成了最好的调节剂。在军训结束后,我回想起这些往事,我觉得,并不是我们的坚持让我们度过了军训的苦难。而是我们在不知不觉间,已经学会了去享受军训,享受这和同伴们一起努力的日子。那些和自己一起罚站的同学,一起晒太阳的老师,还有为了我们喊口号到嗓子嘶哑的教官……这些都构成了我们所期望的大学生活的一部分。我们在送走教官时留下的泪水和心中的不舍,就是这些最好的证明。

军训结束,我们将褪下的军服洗的干干净净,当穿上常服的我们再次站在了校园里,我们却有了完全不一样的感受。这不再是我们陌生的新学校了,这是我们熟悉的,我们了解的校园!我们已经真正的融入了这个校园中!原来,我真正的大学生活,现在才刚刚开始!

大学生军训感悟心得9

长达三个多月的暑假生活终于敲响了尾声,这就意味着我们将要踏上大学的门槛,突然有了一种兴奋的感觉。想到自己就要成为独当一面的大人,想到自己终于可以摆脱过去十二年的“群居”生活,走向自己的“独居”生活,心理就有种说不出的欢喜。

一直以为,能够实现“独居”生活的人才是一个长大了的人,但,接下来十天特殊的课程却完全否定了我曾经幼稚的想法。

来到学校的第三天便开始了我们大一新生为期十天的军训生涯。不可否认,当听到我们军训的时间只每天四五个小时,而且都避开了太阳的猛烈之时时,我在心中窃喜了良久,轻叹一口气,“侥幸逃过一劫,真好啊!”以为这十天可以轻松玩过去,良不知,这一劫,我仍旧没逃过。

军训所教的动作与高中时相仿,唯一不同的就是——气氛。对,就是气氛。高中时,大家都抱着一种玩耍的心态去参加军训,那时的教官也是对我们温柔有加,想到这里,我只能用“魔鬼”来形容如今的教官。教官对我们真的很严格。我记得教官常说的一句话是:你们要记住,这就是一个整体,所以别在里面搞个人的小动作,只要有一个人犯错,你们就得全体受罚……自此,“集体”这个词就在不知不觉中走入了我的内心。

不是不知道集体荣誉感,而是很少把它当作一回事。以前,搞得最多的就是个人主义。可是现在,当总是因为个人犯错而集体被受罚时,就不得不把它当作一回事了。因为被罚可不是一件好玩的事。

说道军训,我最害怕的就是站军姿。说来惭愧,这最简单的动作,简单到每个人不用学都会,可是,对我来说却是最不想做的。不得说,它是最能考验一个人的毅力。人都是“动”物,就是一种动态的事物,可见,要我们保持同一姿势超过半小时以上是件多么痛苦的事,可是,就算不喜欢还是必须要做,这就是军训。其实,站的时间长了,就会了解,只要你不要太在意,转移注意力,站军姿也不是那么恐怖的,习惯了就好。

别以为站着累,蹲着就舒服了,蹲了以后,你就会后悔的。真的,蹲着的时候整个身体的重量都落到了右腿上,短时间还可以,要是时间长了,腿都麻了。不过,在蹲下时,耳朵倒是接收到了很有益的信息——听到一个教官再说:“你们要忘记你们的右腿,你们的右脚不是你们自己的!”这句话真的很有用,我试着忘记右腿,效果真的不错,慢慢地,就忘记了累。其实,这也是一门不错的课,也就是说,很多东西,看起来似乎很难,永远都不能达到目标,但真正实践了,就会发现,其实再难的事做起来也会变简单,即:凡是都要有勇气走出第一步。俗话都有说:“车到山前必有路,人到桥头自然直”。因此,今后不管是在学习上,还是已踏入社会,我们在面对困难时都不能退缩,只要踏出了第一步,也就等于成功了一半。

这么看来,军训真的是很可怕,那是不是就没有一点快乐呢?当然不是啦!我们每天休息的时间还蛮多的,那欢乐自然就不少啦!在休息时,教官们会让我们坐在一起,教我们唱军歌。教官们也会自己表演才艺,陪我们玩。这就是“恶魔的温柔”。休息的时候,感觉到很亲近,其实,我们都一样,毕竟军人也是人嘛。我喜欢教官教的《军中绿花》这首歌。尤其对于正在军训的我来说,对于这首歌更有感触。

也许对于真正的训练来说,我们的军训是微不足道的,但这十天我们的收获也是不少的。十天,让我知道集体的感念,知道团结的重要性。当然,今后,我们也要记得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不怕苦,不怕累!

军训已经结束了,但我们的大学生活才刚刚开始,今后,还有很多挫折在等着我们,我将牢记这十天的课,并将所学运用到生活的每个细节,勇往直前!

《大学生军训感悟心得(精选9篇).doc》
将本文的Word文档下载到电脑,方便收藏和打印
推荐度:
点击下载文档

文档为doc格式